泥土里长出一朵花,开了,然后过了很久,谢了。花瓣回到了土里。

【启丽】浮生不过梦一场之离魂汤

【启丽】浮生不过梦一场之离魂汤

【伪装者】【老九门】【张启山X于曼丽】

非原著党,尽量不OOC,没有保证。毕竟,《老九门》没看过原著,《伪装者》有点久远。

写了一些才发现时间轴可能对不起来,不过没关系,私心想着让曼丽宝宝在《伪装者》的戏份杀青了再进组《老九门》。这样比较简单-0- 

-----主要是给我家忆宝投喂---------

 

黑暗中,于曼丽渐渐意识回笼,特工的本能让她感知到自己正在被人搬动。隔着包裹住自己的黑布,她听到不甚清晰地交谈:

“汪处长,我要亲眼看到她活着!“

“你放心,昨晚我特意吩咐我的人避开要害,伤口也处理好了,她死不了。”

“我要看看她。”

“呵, 好。 就让你安这个心,不过你要是想耍花样……“

“我得不到完好无损的她,你也别想得到毒蝎手中的密码本。“

“哼,想不到你还真动情。来人,打开。“

黑布揭开前一秒,于曼丽下意识闭上了眼睛。

“于曼丽,睁眼。“

这次,王天风的声音清晰可辨。于曼丽的眼皮开始不受控制地颤抖。

 

“老师!为什么!“

明台在质问王天风的时候,于曼丽已经醒了。老师的药剂时间很准,八个时辰不多不少,她于曼丽实实在在死了一回。她埋在土里的右手紧紧握住手中的印章,老师在她“死”后塞在她手中的印章。紧接着,她听到一阵骚动,听到老师对明台说:“不要相信任何人。”,听到明台的怒吼,听到旁人的惊呼,汪曼春愤怒地命令“不许开枪!留活口!”印章的角刺痛她,提醒着她,不能流泪,不能动,明台……明台……老师……她强迫自己回想吞下药剂前老师的嘱咐,和最后在自己耳边的那句“曼丽,要活下去。这次只为你自己活下去。”

 

周围再次恢复寂静之后很久,于曼丽睁开眼。汪曼春的人还没有顾得上带她的“尸体“走,也没顾得上,王天风的尸体。于曼丽将王天风推进自己原本躺着的坟坑,在他身上找到了一些钱和他吩咐自己一定要取的信。用明台之前自己挖出来的土勉强盖住王天风,带着满脸的泪水,踉跄着步伐踏着天边的晨光离开。

 

长沙自从进了四月里便天朗气清舒适和暖,路上多了夫人小姐结伴逛街置物,好不热闹。

丫头刚踏进料子铺,便一眼瞧见老板娘正在角落里捧着前些天二爷给自己在这儿定制的旗袍和一位貌美姑娘说话。

“曼丽妹子,你这绣工真是不错!” 

“您满意就成,下次还有绣活,麻烦老板娘您多照顾我……”

 丫头走上前打招呼道:“老板娘,这就是上次帮我补好帕子绣角的姑娘吗?“

“哎呦,红夫人您来了!是是是,就是这位于姑娘!”丫头走近才发现,这姑娘岂止是貌美,二爷唱的那戏文里那顾盼生辉就是如此吧。“于姑娘,谢谢你。那块帕子是我的珍爱之物。多谢你帮忙。”

“夫人,您客气了。” 于曼丽低头浅笑,“夫人喜欢就好。”

“红夫人,您看,这次的旗袍盘扣就是于小姐绣的,还有这海棠这……”

“老板娘,我阿姐还在家里等我,我得早点回去了。”

“啊,啊对!”老板娘转身拿了一个蓝手绢包着些银元交给于曼丽。

“夫人,这位于姑娘可真好看呐!跟画儿似的!”听着侍女桃花的赞叹,望着于曼丽远去的背影,丫头不自觉点头赞同。

 

于曼丽穿过几条巷子,来到自己的栖身处。还没进门就听到一阵咳嗽声,她不由地加快脚步,才刚踏进院子,就看到于子怀弯着腰靠在门边。

“阿姐!”

“曼丽,咳咳咳咳咳,你,咳咳,你回来啦,咳咳咳……”

于子怀的身体越来越差,大夫说是无法根治的肺病。曼丽扶她坐下,她连连摆手说自己没事。曼丽看着于子怀苍白的脸,找寻当年给老师救自己药剂那位奇人的想法越来越坚定。

当年那人能给老师假死的药,说不定能救活于子怀,治好她的肺病?

不管怎么样自己都要试一下。

晚饭的时候,曼丽同于子怀说起白天在料子铺的事。于子怀道:“那位红夫人说不定是梨园的红角儿二月红的夫人。以前听父亲提起过,父亲最是爱看戏的,咳咳咳……“

”阿姐,我看那位夫人很喜欢我的绣工,说不定以后还能见着她。“

”曼丽,家里还有钱的,咳咳,咳咳,你不用这么幸苦,咳咳。你啊,也该找个好人家,咳咳……”

“阿姐!你怎么又说这种话!你是不是想赶我走了!”曼丽佯装生气。

”不是!阿姐怎么会赶你走!我这不是……”

“阿姐,我就想陪着你,别的等你的病治好了再说,好不好?”

于子怀叹气,自从在火车上遇到曼丽,她就一直心疼这个孤女。听说上海沦陷她失去了哥哥独自逃往湖南,又刚好也姓于,自己当下决定认下这个姑娘做妹子。两个在乱世失去亲人的女子,在一起相互扶持,好过孤身一人苦苦挣扎。只是自己的身子也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于子怀低头压下哽咽。

 

于曼丽将于子怀托付给邻居大婶照顾,独自去找那个奇人。

于曼丽知道他在哪儿,因为自己其实就是追踪这人的行迹才一路回到湖南的。当初自己死里逃生,按照老师的吩咐一路逃出了上海。可心里又放心不下明台,想回去探听明台的状况,但自己现在应该是个”死人“, 军统是回不去了,只好只身犯险,悄悄回沪。结果却只打听到明台的死讯。想替明台和老师报仇,可南田,汪曼春和藤田接二连三的被人除去。一时间于曼丽不知何去何从,只有牢牢记着老师说要活下去。恰好心里对那个让自己假死的奇人十分好奇,所以发挥自身专业,一路追踪那人到湖南境内。

 

在湘潭附近的一个山腰儿边上,于曼丽找到了他,一个须眉白发,驼背且衣衫破烂的老翁。那人跟她说,自己欠王天风一条命,所以还了一条命。其余的不想管,也不会管。于曼丽追问当年那假死药剂到底是什么?

老翁答道:”离魂汤。专门用来骗阎王的,嘿嘿。” 

她又追问何为离魂汤?

老翁答道:“地府门前,三柸黄土,忘川脚下,三滴黄泉。”

“世上真的有这种东西吗?”

“要是没有,你怎会站在这里?”

“那为什么没有起死回生的药呢?”

“有啊,谁说没有?”

“求您给我!我愿意拿我的命去换!”

“嘿嘿,老汉我不要你的命!老汉我也没这药,但我知道这药在哪儿!“

“求您告诉我!“

“小姑娘,这世上求活的人多着呢!“老翁摇头晃脑地摆手欲走。

于曼丽飞身上前,转眼间逼停那人,反手祭出短匕置于对方颈部,“老翁,现在你的命在我手上,我放下刀,你欠我一命。我不放,你去见阎王。你是换我一命,告诉我如何取药,还是去见阎王?”

“嘿呦喂,你跟那王小子还真是一路的?!看你长得文邹邹的,哎!哎呦!等等我说我说!“老翁脸被吓得铁青,于曼丽的匕首已经割破脖子的皮肤,显然要杀自己绝不犹豫。”姑奶奶欸,我说,我说!可是就算是我说了你也拿不到啊!“

“看来你还是想见阎王。“于曼丽手上一重。

“不是不是!哎你听我说!这长沙有土夫子你知道是什么吧?你吃的药就是墓里头掏出来的!那墓里头好东西可多了!”……


夕阳将山边映红,于曼丽无心欣赏此刻景色。被自己吓得连夜爬离山腰的老翁说的那些话,在她不长的人生里仿佛天方夜谭。那些怪力乱神的故事尚且没让她惊异, 最让她不可理解的是:王天风的过去居然与这些不见光的行当有过瓜葛?

 

(额。。。。太长了,还没有佛爷上线。。。。哎哟救命,要睡觉先。明天佛爷上线,保证的。。。。。。。)

 

 

 


评论 ( 10 )
热度 ( 9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排骨炖冬瓜 | Powered by LOFTER